您的位置:首页 >> 房产动态 >> 文章正文
 

张力被捕,富力避嫌
时间:2022-12-13 20:39:45

文/乐居财经严明会

一个月之前,富力地产成为国内首家境内外债券全部整体展期的房企。频繁的政策利好之下,刚准备“翻身”的富力或许没有预料到会以这样的方式再次受到市场关注。

12月12日晚间,市场有传闻称富力地产创始人、联席董事长及总裁张力因涉嫌行贿在美国被指控。

深夜,富力地产在官方微信发布声明,虽未对事件进行过多阐述,但在一定程度上证实了这一消息:张力因在中国宴请美国旧金山前公共事业部主管及为其提供酒店住宿而被指控涉嫌行贿,公司正针对此错误指控采取法律行动。

12月13日早间,富力地产再次公告称,其并无就保释提供任何保证金、其于Z&LPropertiesInc.(由张力及其关联方拥有)并无权益及该案件将不会对公司的业务及营运有任何重大不利影响。

随之而来的还有股价下跌,早间开盘,富力地产低开超13%。收盘价每股2.15港元,跌幅11.52%。

行贿指控始末

2015年8月,富力地产通过旗下FullPowerProperties公司,在位于加州硅谷的圣菏西市中心收购一处高端公寓开发项目555Fulton,项目占地面积将近2英亩,已获圣菏西市政府批准,建造两栋高层公寓大楼共643间房屋。

该项目还涉及富力地产旗下子公司Z&LPropertiesInc,该公司官网显示拥有12个项目,超3400个单元,超20亿美元项目价值。

2020年1月21日,美国旧金山公告事业部主管穆罕默德·努如因腐败案遭逮捕,此案牵扯出了第三方——富力地产,富力因该公寓项目行贿努如,针对努如的起诉书称,努如在2018年应邀去中国旅行,全程享受五星级酒店,费用由富力地产全包,并接受了一瓶价值2000美元的葡萄酒,但努如并未依法上报。

此后,努如承认自己在中国与富力有关人士见面,并接受礼物,帮助富力在加州快速拿到了开发项目的许可,并为其解决了其他一系列麻烦。今年8月,努如获刑7年,并被处以3.5万美金的罚款。

有法律人士分析称,张力案如果真的涉及美英跨国司法合作,说明案情或许并不简单。若罪名成立,张力或面临最高15年的监禁和高额罚金。

11月30日,张力被伦敦警方逮捕,正面临引渡程序。12月12日,张力以1500万英镑保释,并向美方就引渡提出异议,以避免被引渡至美国。有媒体报道称,1500万英镑的保释金创下了英国历史记录。

目前,张力将被关在伦敦一座公寓43楼,由前军事人员每12小时轮班站岗,并布置了监控摄像头。

影响几何?

作为较早暴雷的房企之一,富力在债务展期上相对比较顺利。

今年7月,富力地产将10支原本分别在2022年、2023年、2024年到期、合计金额49.43亿美元的美元票据,合并置换为三笔票利均为6.5%(或首18个月7.5%PIK票息率)的票据,分别将于2025年、2027年、2028年到期,即整体展期3-4年,成为亚洲最大的同意征求交易之一。

为此,富力还以旗下伦敦ONE项目和马来西亚富力公主湾两项海外资产产生的现金流作为增信,以及同时推出的债券重组支持协议以做备用。

11月10日,富力135亿元境内公司债券整体展期成功,涉及8笔公司债券,加权平均到期期限从约4个月延长至3年以上,成为首家完成境内外债券全部展期的内房企业,展期债务合计约人民币466亿元。

能较快展期成功,与富力的优质资产脱不开关系。截至2021年底,富力地产拥有土地储备总可售面积约5000万平方米。在2022年共有超200个项目可供销售,可售资源约为2200亿元,同时拥有大量投资物业及酒店组合,并在全国多地、尤其是大湾区范围内,有较多城市更新项目资源储备。

但富力的危机犹在,销售下滑且业绩出现大额亏损。今年上半年,富力地产录得净亏损68.99亿元,物业销售营业额为151.49亿元,同比减少58%。1-10月,富力地产累计实现总销售收入约352.2亿元,只完成不到去年30%的销售业绩。

债务方面,其有息债务余额为1262.45亿元,除469.30亿元公司信用类债券外,还有银行贷款余额579.77亿元、非银行金融机构贷款123.93亿元、其他有息债务余额89.45亿元。 

在寻求债务展期的同时,富力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多次变卖资产以补充流动性,包括出售位于伦敦的两处地产项目,出售广州富力国际空港综合物流园予黑石集团,将富力物业以100亿元的代价卖给碧桂园,以5.5亿元出售北京富力万达嘉华酒店。

仍处在危机下的富力,创始人之一张力涉行贿指控,对其危机化解的影响有仍待时间的验证。

作者: feixiang 来源: